嘉諾撒書院中文辯論學會在過去曾參與本港學界不同賽事,旨在透過辯論活動訓練同學邏輯思維及自信心,近年在師生及教練團隊的共同努力奮進之下,屢獲佳績,包括2017年第一屆菁英盃中學生辯論賽冠軍、2018年第二屆菁英盃中學生辯論賽亞軍、2018年八角盃冠軍、2018年第十二屆鳴辯盃中學生辯論賽季軍。而2019至2020學年更是辯論學會經歷大豐收的一年,在這一年間奪得星島校際辯論賽季軍、扶輪校際辯論賽亞軍,更晉身聯中四強,踏上闊別18年的聯中四強舞台,勇奪第51屆聯校中文辯論賽亞軍。本年度辯論隊將會繼往開來,積極參與學界的賽事,讓隊員拓展視野,連結辯界友好,切磋辯論技巧,實踐思辯求真的精神。

 

聯校中文辯論比賽

 

星島全港校際辯論比賽

 

聯校中文辯論賽決賽感言
十八年後,我們再次踏上聯中決賽台板,誓必掀起無盡火花,建立屬於嘉辯的皇朝。


每當我們開過無數次會後,經過奬盃櫃時,隊員們總是不自覺地仰視那個獎盃,那個十八年前拿下的聯中殿軍。每每此時,我們總會生出一絲距離感,感覺聯中決賽離我們很遠,是個可望而不可及的夢。可是,明知遙不可及,我們卻不願放棄,展開了追夢之旅。

在這追夢的旅途中,我們先後研究了關愛基金,接觸了香港各階層,再踏出了香港到訪中國,了解國内市民的工作習慣,最後走遍了整個歐盟,探討如何保障知識產權、分析英國脫歐的利弊。辯題所涉及的概念錯綜複雜,對我們這隊以初中隊員為主力的隊伍甚為困難。我們未能做到理解算無遺策,但卻始終堅持揭示真理所在。為此,我們願意投入辯論,不論放學還是放假,測驗還是考試都要開會。會後,我們繼續閱讀資料、通宵寫稿,用心雕琢每一個文字,盡量精簡每一句句子。台上三、四分鐘的演說,都是我們用時間堆砌出來、嘔心瀝血的作品。

過程中的辛酸,我想大概辯員都懂吧。這一路走來,我們哭過、怨過、疲憊過,亦閃現過放棄的念頭,但最終還是堅持下來。或許,我們心中都知道,必先沐浴於污泥,才有不蔓不枝、香氣溢清的荷蓮;我們始終相信,只有會當凌絕頂,才能一覽眾山小。如願地,我們憑著一股打不死、不服輸的韌勁闖進了決賽。

一路走來,不可免俗地談到感謝。感謝隊員無論風雨的陪伴;感謝老師教練為我們獻計獻策、添磚加瓦;感謝學校給予我們各式各樣的支援;感謝大家,讓我們在這時光的旅程中並不孤單,讓我們回首一看,身後始終站滿了支持我們、為我們呐喊的伙伴。在往後的日子裡,這道風景必然會是我們堅持的動力,時刻提醒自己,要走得比之前更堅壯、更問心無愧。

二零一九年八月二十六日,我們終於踏上了這個築夢的台板,但願我們能暖心一笑,記住旅程中的良辰美景。

是辯論,讓我們走在一起;

是辯論,開展了我們的青春;

是辯論,讓我們無憾於時光;

辯論,謝謝你,未來,亦請多多指教!

嘉辯定必會繼續「思辯鳴理」,不忘初心。